星期五, 9月 15, 2006

「九二海戰」沱江艦官兵忠義精神永傳承

  (軍聞社記者李岳耿特稿)四十七年前的「九二海戰」,我海軍在金門料羅海域以寡擊眾、重創共軍,順利完成運補任務,奠定「八二三」戰役的勝基,當時海軍健兒面對中共砲火與魚雷快艇的不斷偷襲,仍舊前仆後繼,展現「勇猛頑強,以一當百」的奮戰精神,其所樹立的「台海精神」,足堪全體官兵效法的典範。

  民國四十七年,發生在金門料羅灣的一場海上殊死戰,我海軍沱江軍艦力戰中共船團,官兵發揮海軍忠義軍風,甘冒遭圍擊的危險以小博大,全力協助美堅艦官兵脫離戰場。

  此役中,最令人感動的是,沱江艦受中共砲火重創,儘管艦上官兵傷亡慘重,但大家仍死守崗位,特別是艙面艦砲操作人員有傷亡時,官兵立刻奮勇爭先、不畏危險接替操作,使得該艦的反擊砲火不致間斷,這種忠於職位血戰敵艦的勇氣,實在讓人由衷感佩。

  其中,殉職的醫官陳科榮中尉,在遭砲火擊傷腹部與雙腳時,仍不顧下肢流血如注,奮力為傷者包紮;同樣的,接殼手董榮源看到砲手和砲長相繼受傷,仍舊不畏生死,跳進砲位,發砲攻擊來襲的敵艦,因而遭中共砲火擊中,血肉粉碎、壯烈成仁;航海兵溫成灝在血泊中仍手握舵輪,雖無力運舵,但仍聞令覆誦命令;電機士官朱慰宇與聲納手陳加福,雖受傷倒地,仍奮力堵漏搶救船艦,沱江艦上官兵血淚交織的英勇事蹟,至今憶起仍令人盪氣迴腸,他們用生命所換來的代價,也象徵「愛國家」最真誠具體的表現。

  另外,沱江艦艦長劉溢川少校,面對中共十餘艘砲艇的包圍,仍能沈著、冷靜、堅毅、勇敢地率領全艦官兵迎戰,並殲滅敵艇五艘,尤在艦體受到重創之際,仍意圖以沱江艦殘餘的力量,與敵艦同歸於盡,如此身為指揮官當下果斷與艦共存亡的決心,亦值得為後輩所取法。

  當年,先總統 蔣公特別頒授榮譽旗一面,以表彰沱江艦官兵英勇盡責的表現,而這場戰役也締造出海軍「台海精神」的優良傳統;如前海軍總司令黎玉璽上將所說,「國民革命奮鬥史中,台海精神與陸軍黃埔精神、空軍筧橋精神相互輝映。」沱江艦官兵勇猛頑強的忠義精神,在「九二」海戰中展現無遺,為海軍 戰史寫下光榮的一頁。

  雖然壯烈的海戰已漸遠去,我們只能從史籍中緬懷一二,但英雄的血在那一頁史冊中,卻是永遠鮮紅;海軍軍歌「同舟共濟,萬眾一心,養成忠勇冒險之好習慣,創造海洋生活之新精神」的歌詞仍然迴盪台海間,時時刻刻提醒我們,只有不分你我,落實全民國防理念,建構足以維護國家安全的可恃戰力,才能確保 國家生存發展與百姓安全福祉,海戰官兵的忠義精神,也將是國軍官兵決心達成使命的鐵證。

沒有留言: